|  无障碍浏览

首页 >保障性住房
市住建局召开城镇棚改暨老旧小区改造专题会
时间:2020-05-26 10:57:20 来源: 阅读:

​          5月20日上午,市住建局党委书记陶宇翔主持召开城镇棚改暨老旧小区改造专题会。会议听取了全市城镇棚改暨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的汇报,并对全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局分管领导、住保科、办公室等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在老旧小区改造上,要聚焦“便利居、安全居、舒适居、规范居”这一目标,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问题原因要找准。针对当前项目开工率偏低的问题,要把握好政策标准和统计口径,做到进场开工的“能统则统、应统尽统”。同时,加大对十个重点区域的调研力度,对进度慢的改造小区,要认真分析问题成因,多听基层群众意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二是工作方向要明确。要搞好“上、中、下”联动发力。即:对上,要主动会同发展改革、财政部门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做好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券申报发行工作,多渠道多方式筹措项目资金;对中,要发挥住建局行政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做好市级各相关部门(单位)老旧小区改造的统筹协调工作,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分工,搭建好手续审批、技术服务、安全监管的服务监管平台;对下,要做好对各地老旧小区改造的全过程指导。针对无维修资金无物业管理、公共服务缺失、环境差等五大问题,围绕“保基本配套、完善公共服务、提升基础设施”三个类别,按照“规范提升一批、改造提质一批、利用地下空间一批、拆除规范一批”的方式,对纳入改造的老旧小区逐一建立台帐,分类施策。要通过以点带面,在年内改造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亮点小区,形成示范效应。

       三是推进机制要完善。要结合达州老旧小区的特点,在危旧房排查鉴定、项目初设审查、电梯审批、违法建设拆除、水电气光纤改造等方面细化一些规范性意见,形成操作指南。要进一步完善部门辖区间的联席会议、周(月)调度、督查通报、约谈等制度机制,压紧夯实各地各部门的责任,将压力传导至老旧小区改造末端,助推项目早开工、多开工、出实效。

     在推进棚改项目上,要围绕新项目尽早开工、续建项目按时竣工交付使用为目标,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要督导有关责任单位增添措施,加快对棚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务必限期全部清零销号。二是加强棚改新开工和续建项目的督办力度。督导各县(市 、区)进一步增强目标意识和工期概念,上足人员、上齐机具进场施工,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同时要加强安全质量监管。三是持续协同发展改革、财政部门积极向上争取棚改项目资金,并认真做好棚改专项债券申报发行工作,为顺利推进棚改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