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数字园林
达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综述
时间:2020-01-06 14:22:56 来源: 阅读: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是广大市民对于城市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国家园林城市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体现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2019年,我市加快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步伐,对照任务清单,逐一推进落实,为城市增绿添景,全力打造幸福美丽宜居达城。

如今,大寨子公园、塔沱湿地公园、南坝公园相继开放,拓宽了城市绿色空间;裸露的山体被绿植覆盖,受污染的湿地公园逐渐被修复,为城市绿色发展夯实了根基。

统筹推进 攻坚创园清单

“达川区目前已建成社区公园和街头游园2个,在建的2个,其余6个已经启动建设工作……”2019年12月10日,市政协领导来到达川区园林绿化管理处,督查达川区社区和街头游园的建设情况,实地查看三里坪滨水公园和临江门绿地设施建设、绿植覆盖及绿化管护等情况,并提出了“齐抓共建有力推进‘创园’进程”的建议。

其实,不止是达川区园林绿化管理处工作如此,全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更是如此。今年,市委市政府适时建立了“四城同创”工作机制,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纳入其中统一安排、统筹推进,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专班,切实加强对创园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市人大、市政协先后分四次专题督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项目建设,上下联动,齐抓共建,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今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专班严格按照2019年度任务清单,对照创园验收测评体系各项指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狠抓城市园林绿化项目建设、生态空间规划与保护、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等创园重点,各项工作推进顺利。在验收方面,已完成32项指标,正加快推进其他25项。其中“一票否决”的7项指标,已完成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加强城市绿线管理、建成区绿地率≥31%、城市污水处理率≥9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等5项。

此外,根据“国家园林城市”验收标准,我市制定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测评体系“两张清单”,即重要指标7项、重点建设项目48个、重大事项15项、常规任务21项,进一步明确市领衔领导和责任单位、责任事项和时间节点,对标建设,有序推进各细化事项。其中,48个重点建设项目已有大部分顺利推进,15项重大事项已完成14项,21项常规任务均已完成。

一项项数字化的指标,具化成一个个公园、一块块绿地,能更加一目了然看出“创园”的成效。截至2019年11月底,我市中心城区已建成12个城市公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建成区绿地率达3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89平方米,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创园”带来的绿化美景。

增绿添景 打造宜居家园

2019年,我市坚持强化绿地管理和规划,以重点工程项目为引领,持续提高全市园林绿化水平,让“园林拥抱城市、城市遍布绿植”的美好愿景成为可能。

强化绿地管理。我市严格执行《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及《城市绿线管理办法》,按规定严肃办理城市园林绿化行政权力事项,包括景观绿化设计方案审查、临时占用城市绿地和公共绿地植物移植审批、建设项目附属绿化竣工验收备案、市政公共绿地移交等,从规划设计、施工变更、验收备案和管护移交等环节审查把关,确保城市绿地总量持续增加、景观效果显著提升。

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绿地。我市立足于“山环水绕,绿色中心及山、水、城交融”的城市特色和生态城市的总体要求,构建“一轴四带、两脉为屏、多山踞城、点面布城”的城市绿地系统的总体构想,将城市、山体、森林和河流水系结合起来,建立具有达州特色的“山、水、城”相互呼应融合的城市生态体系。

同时,全市坚持以人为本、合理布局、生态优先、突出特色和便于实施等原则,加强了对滨河绿带、防护绿带、绿道、块状绿地、生态绿地、生产绿地的规划。强化道路绿化,形成城市“绿色廊道”;重视生态绿地,打造自然生态“绿肾”;因地制宜,形成滨江绿带、防护绿带;以人为本,拓宽宁静优美的自然生态空间。

建设绿色、宜居、宜业的“国家园林城市”,我们仍在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