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建筑管理
河北:明确“三个发力点” 力促建筑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1-04-06 18:16:48 来源: 阅读:

       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2021年河北省明确“十四五”建筑业发展方向和建筑业转型升级三个发力点——“龙头带动”“创新驱动”“市场拉动”,着眼省内省外两个市场,强化科技创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企业群体和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推动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建筑业企业由8270家增长到11525家,河北建设集团、天保建设集团等企业已在香港成功上市;河北建工集团、中建路桥集团等企业海外份额逐年提高。河北将聚焦提升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完善建筑业龙头和优势企业动态评选机制,继续选择一批基础好、创新动力足、发展潜力大的企业重点培育,打造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行业口碑好的龙头和优势企业队伍。同时,开展“头雁带群雁”活动,引导省内龙头和优势企业抱团发展,并带动相关专业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形成集群竞争力。力争“十四五”末,产值过百亿企业不少于20家,产值过10亿企业不少于100家,形成“百舸争流”引领行业发展的新局面。

  在创新驱动发展工作中,河北以建筑业工业化、智能化协同发展为引领,强化建筑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企业抓创新、抓转化、抓人才,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建筑企业。推动科技成果应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装配式建筑国家范例城市4个、产业基地21个,位居全国前列;“十四五”期间,河北继续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优势企业、装配式产业基地。支持龙头企业整合设计、施工、采购资源,形成工程总承包能力,到“十四五”末,培育不少于20家工程总承包龙头企业。

  在市场拉动发展方面,“十四五”期间河北将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立足省内省外“双循环”,抢抓战略机遇,构建合作平台,打造建筑业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建筑市场要素循环、形成互补、实现共赢。重点支持省内龙头和优势企业组团发展,并与央企及省外大型企业强强联合,在“高、大、难、新”工程领域实现新突破、新发展。鼓励央企、省外大型建筑企业在省内设立分公司、子公司,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添砖加瓦。

摘自 人民网 2021.04.04 林福盛 马杰 董冯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