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建筑管理
五一安全不打烊 织密住建防护网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节日安全生产检查
时间:2021-05-06 11:43:18 来源: 阅读:


五一小长假,在小伙伴结伴出游、赏花踏青时,达州住建人依然忙碌在工地、小区、公园……用他们不变的坚守,当好建设安全守护者。对他们而言,过节不是重点,劳动才是最美!

 

全员备勤,超前预防,严查隐患,守牢红线!五一前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吹响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集结号,要求全系统各级领导靠前指挥,聚焦建筑工地、市政工程、既有建筑、公园游园、物业小区等重点部位,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市民创造安全安心的城市环境。

    430日、51日,局党委书记、局长陶宇翔,党委委员、副局长沈明华、魏小平等分别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检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情况,局安办、建管科、质监站和监察支队等相关人员参加检查。陶宇翔强调,要加强节日期间工地巡查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检查,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把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抓细、抓实、抓好,确保万无一失。

在莲花湖生态湿地公园,陶宇翔一行查看了观鸟塔、临湖栈道、凌云玻璃桥、儿童乐园等“网红打卡点”的安全管理情况,要求对可能出现的局部区域人员剧增现象,做好高峰期人员分流预案,确保游客游玩的秩序和安全。在金科集美天宸二期、汀桥云築(人才公寓)、书语台、阳光 f 臻云湖等工地现场,检查组详细了解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查看了建筑起重机械、模板支架、塔吊、高边坡等部位的安全生产措施,对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监理人员出勤不合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不浓等13个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要求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并落实专人跟踪回访。

陶宇翔指出,住建系统要全员提升安全监管责任意识,以“刻不容缓、分秒不怠”的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心态、厌倦情绪和侥幸心理,要深刻汲取近期多起重大安全事故教训,主动担当作为,以“严、紧、硬、实”的作风,把“把隐患当事故处理”理念落在实处。

陶宇翔要求,一是强化形势研判,坚持风险管控。五一假期,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明显增多;汛期将至,住建领域各类安全生产风险进一步加大。要突出建筑施工、既有房屋、物业小区、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深入研判行业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将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坚持24小时值班备勤,全力消除事故隐患,做好安全风险管控。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施策。要结合达州住建行业安全生产特点和风险隐患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治理,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紧盯危大工程、物业管理、公园游园、消防安全等,确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覆盖住建领域各环节各部位,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攻坚战;要坚持短期见效和长远发展相结合,坚持突出重点和全面覆盖相结合,坚持问题整改和系统治理相结合,抓源头管控、问题整改、难点攻关,形成隐患治理闭环。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严管重罚。安全生产不存在“下不为例”,更不能“开口子”。要压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监理单位监理责任,实行安全生产动态监管,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标准的项目,坚决不准开工建设、生产经营;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执法,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曝光一起、追责一起;要编制一批住建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全面开展行业内警示教育,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督促各企业主体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本轮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并现场交办26个,当天完成整改15个 ,限期整改11个,发出整改责令通知书6份,拟立案查处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