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城乡建设
陶宇翔调研市代建中心强调:高质量推动代建项目成为行业标杆
时间:2021-06-09 16:49:13 来源: 阅读:



为做好学习、讨论、调研“三个结合”,以“七进”应“七问”,“进工地”解安全之患、解发展之急。6月8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陶宇翔带队深入工地一线,调研市本级政府投资非经营性房屋建筑项目的代建管理工作,并围绕如何高质量做好代建项目,加快推动施工进度,与市代建中心干部职工座谈交流。

陶宇翔实地查看了市代建中心负责实施的巴山小学、市纪委法纪教育基地、市农科院、市监委留置中心和传媒中心等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详细了解施工进展,对建筑工地安全隐患排查和扬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

陶宇翔指出,近年来,市代建中心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措施具体,抓项目克难攻坚、勠力实干,抓住了关键、突出了重点、取得了实效。对下一步如何全力以赴、优质高效做好现场管理,想方设法、精准有效化解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急难愁盼”问题,他强调了四个方面:

一要夯基础。代建中心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要坚持以住建“1410”工作思路为牵引,双管齐下。既抓紧对接组织编制部门,启动优秀人才招引,更要把现有技术力量用好盘活,采取“送出去、请进来”、以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提升人员综合素质,提高项目管理能力。要坚持党建统领,党员干部带头啃最硬骨头、攻最难的项目、打最硬的仗,把“党建 项目”“党建 工地”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一个项目一面旗帜。

二要树标杆。作为住建直属单位,市代建中心要在质量安全、扬尘管控、围挡设置、现场管理等方面成为建设行业标杆,抓实设计、施工、验收三个环节。严把地勘、设计关,坚决避免清单漏项;严把施工、质量关,坚持规范管理,从严高标落实“六不准六必须”;严把项目验收关,坚持对标落实五方主体责任,按程序按要求完成竣工验收。

三要防风险。坚持风险管控前移,全面落实“工地长”制度,从管理人员、施工员到班组长,要形成“把隐患当事故处理”的链条式内控体系,强化对高边坡、深基坑、塔吊、脚手架等重点环节监管,有效化解安全风险。要建立健全廉政风险负面清单和防控措施,从机制体制上堵住廉政漏洞,用制度管紧管严队伍,杜绝项目建设中的利益输送,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四要强协作。要加强与业主单位的日常沟通,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共同想办法推动项目建设;要加强与发改、财政、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在项目手续办理、行政审批上实现提速推进;要配合局行政审批科、建管科加强与省住建厅的对接,力争在EPC项目的审批上形成类案指引。

针对调研中反映的困难和问题,陶宇翔一一进行了答复,提出了解决路径。他表示,市住建局党委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代建工作,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帮助突破制约单位发展的瓶颈,有效提升项目管理成效。

市代建中心和局办公室、行政审批科、建管科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