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村镇建设
我市排查94万户农村房屋安全 力争用3年时间 基本完成安全隐患整治目标
时间:2021-06-09 16:53:00 来源: 阅读:


近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截至5月31日,全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正有序推进。目前,累计排查 94.90 万户,排查率 100%,初判存在安全 隐 患 房 屋 27060 户 ,鉴 定 为 C、D 级14729户。“揪出”一批安全隐患房屋,通过改造整治,有效提升改善农村人居条件。

重点:

对房屋结构和消防安全进行整治

农村人居条件安全保障是重要民生工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住建局聚焦群众住上“安全房”问题,将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列入“以七进应七问”行动全面推进,以工作成果回应“七问”,切实提高农村房屋安全水平,推动住房城乡建设各项事业快见效、上水平、争一流。在对用作经营农村房屋重点排查的基础上,日前,市住建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已脱贫户住房安全保障“回头看”督导排查工作。

按照四川省的要求,达州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将在对用作经营农村房屋重点排查的基础上,基本完成对农村房屋的全面排查,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进行重点整治。已脱贫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回头看”排查工作将对全市22.26万户已脱贫户住房安全情况、在2020年农房因灾受损维修加固、重建进度情况,以及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比对情况进行“回头看”大排查。

根据《达州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要求,2021年6月底前,在重点排查的基础上,力争基本完成对农村房屋的全面排查,并基本完成对存在安全隐患用作经营的农村房屋的重点整治。力争利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目标任务,同时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和规范标准,建立常态化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农村房屋设计建造和质量监管水平。

进展:

已累计排查94.90万户

为加快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5月底,达州组织13个市级部门成立督导组,采用县级领导带队,业务科室参与,技术专家指导,县级交叉学习的方式组织开展市级抽查工作,对全市 8 个县(市、区)24 个乡镇 51 个村 320 户重点督导。6 月上旬,督导组还将对排查整治工作“回头看”,对自查和督导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并督促各地按照时间要求全面完成整改;对已脱贫户住房安全开展动态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做到已脱贫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对闲置住房做好挂牌警示或拆除工作,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排查整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房屋制定改造计划,对初步判断存在安全隐患的用作经营农村自建房的鉴定评估工作中评估为C、D级的房屋,制定具体整治措施、明确整治责任人和整治时限,加快推动整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及时向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发出安全隐患整治告知书,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并建立房屋排查信息动态管理。同时,加快建立农村房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保障群众合理建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