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动态要闻>建设要闻
党建+安全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市委编办、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6-11 14:46:07 来源: 阅读: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沉”下去,强化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互学共进。6月9日,市委编办、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80余名党员走进消防救援基地,联合开展“走进消防共筑安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零距离”学习消防知识、交流消防安全管理、提升公共安全意识,体验最美“逆行者”的日常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宇翔,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宋婧,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委吴志兵参加活动,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刘强主持交流座谈会。

在专业教员的引领下,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实地参观了科技含量“满满”的消防救援装备,深入了解达州消防救援发展历程。在救援体验现场,救援专家讲授了火灾预防、扑救、逃生等消防常识,演示了人员施救的操作规程。在互动体验区,来自市委编办和市住建局的部分党员亲手操作了干粉灭火器,从战斗服着装、空气呼吸器佩戴中感受了消防救援工作的辛苦和不易,对“岁月静好的背后总有人在负重前行”有了更深的感悟。在学习研讨会上,来自不同部门的党员围绕当前消防安全热点难点问题,立足本职岗位进行了深入交流。

吴志兵表示,作为共产党员,不仅要身份上入党、政治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行动上入党。要把自己的责任融入到党组织中去,贡献汗水和智慧。

宋婧从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能职责谈起,指出只有掌握了各单位的实际情况,才能在编制与保障方面做出精准的分析研判。坚持多学习、多调研,加深融合互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机构编制、城乡建设、消防救援等业务工作有效结合,用实际行动来回答好达州新阶段七问。

陶宇翔从丰富党员活动载体、搭建互动学习平台等方面,谈了自己对党员活动的体会,表示党员活动切忌“闭门修炼”,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确保每次活动都突出主题、开出成效。这次联合党员活动,是住建系统“以七进应七问”系列活动之“进基地”的具体行动,也是更好地回应邵革军书记“面对风险挑战,我们怎么保安全的生动实践,真正实现了与学党史办实事相结合、与答好“达州新阶段七问”相结合、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相结合、与安全生产月相结合、与住建队伍建设相结合 。

陶宇翔强调,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做好消防审验承接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一要坚持有机融合。通过党建引领,创新“党建 消防”模式,有机融合住建消防审验职能、消防支队专业技术力量、编办机构编制支撑三个方面,切实履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验职能,产生“1 1 1大于3”的效能。二要强化高效监管。要加强建设工程领域消防安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构建“双方联动、无缝对接、高效运转、优质高效”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答好“住建消防考卷”。三要提升管理效能。不断完善部门协作和信息互通机制,坚持科技赋能管理,综合运用物联网、信息化尖端技术开展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提升建筑工程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理想照耀中国》,学习了《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等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