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动态要闻>建设要闻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排部署生态环保暨信访工作
时间:2021-08-19 15:24:07 来源: 阅读:


8月17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召开专题会,分析研究住建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陶宇翔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打好住建领域污染防治和信访问题化解攻坚战,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而忠实履职。

              


会议集中学习了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8个省(区)的反馈意见,听取了迎接中央环保督察资料准备和上半年各类信访投诉件办理情况报告,分析了全局生态环境保护和信访维稳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保护、信访问题化解既是重大民生工作,更是底线、红线工作,两项工作落实的好坏,直接体现住建队伍讲政治、抓落实的能力。从当前看,这两项工作都存在短板弱项,与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与提升住建队伍的整体形象不相适应。

就高质高效完成住建领域各项生态环保重点工作,会议要求,认识必须到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配合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进人民福祉。准备必须全面把握督察重点,认真梳理群众关注的、近年来上级交办的、自我排查发现的以及督察移交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问题清单,做好资料归档和现场准备。排查必须精准坚持宁细勿粗的原则,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积极开展全行业生态环保风险点排查,对在建工地、污水垃圾设施建设实现“一点位一档案”,做到闭环管理、清单管理。整改必须彻底要紧盯历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逐项销号整改,绝不放过任何漏洞、不留下一个死角,坚决杜绝弄虚作假,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就住建领域突出信访问题处置和各类热线投诉办理,会议要求,要明确目标,始终坚持“减量、增速、提质”,努力推动全局信访积案“清仓见底”。要理清机制坚持信访“一个口子进出”,科室和局属单位各司其职、紧密协作,对信访积案实行集中“会诊”,分类“处方”要压实责任焦问题楼盘、农民工工资、房屋质量等民生进一步落实挂包领导和联络部门责任,努力把信访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注重方法,做到学会群众语言、理透群众心声,做细群众工作,以法治思维解决各类矛盾问题,赢得群众满意。

党委委员、副局长魏小平、李江山,各相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