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城乡建设
市住建局督导开江大竹渠县住建系统环督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时间:2021-08-20 16:18:12 来源: 阅读:

        为确保央督、省督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以实际成效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8月18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陶宇翔前往开江、大竹、渠县,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住建领域问题整改工作。局相关科室和污水处理专家参加检查督导。

              


在开江,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沙坝乡“黑沟河”流域、开江城市污水处理厂,实地查看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调阅设施运行台账和监测数据,走访询问周边群众对问题整改效果的满意度。针对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设备调试过程中个别指标存在超标风险的问题,要求辖区住建部门尽快查明原因,综合施策、针对性整改,确保达标排放。

部分生产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运行不正常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之一。作为其中一项整改措施,大竹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已于2019年12月正式运行,实现达标排放。检查组详细了解了该厂污泥处置情况,查看了污水在线监测平台,突击检查了东柳河沿线污水散排点整治情况。要求责任部门对央督反馈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加强地下管网排查,彻底解决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的情况,提高污水集中收集率,提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密切关注浓度变化,严禁发生问题反弹。

为解决静边场镇周边污水直排入河,造成水体污染的问题,渠县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了静边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2400吨。检查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介绍,详细了解各项目工程进展情况,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要求紧扣时间节点,严守安全底线,及时处理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提标升级工程尽快投入正常运行。

陶宇翔强调,污水处理厂站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是水污染的基础性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强化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对住建领域的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做到“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严而又严”,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来不得半分弄虚作假。要找准症结,高度重视雨污分流不彻底、管网改造不到位,导致的污水进水浓度低、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抓好区域内污水收集源头治理,确保污水处理稳定达标排放和正常运行。要扎实整改,聚焦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案件、省级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群众反复投诉举报的环境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巡查力度,举一反三,防止问题反弹。

当天,陶宇翔一行还随机抽查了开江县沙坝污水处理厂、大竹县杨家污水处理厂和渠县清溪污水处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