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村镇建设
自查自纠 守护碧水蓝天
时间:2021-08-31 11:30:50 来源: 阅读:



近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央督作为推进住建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身体检”,坚持自查自纠抓实效,动真碰硬抓提升。

                 


黑臭水治理坚持长制久清

在坚持以往定期巡河的基础上,连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市城管执法局、市水务集团、朝阳街道办事处、莲花湖管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等,对万家河入河口、朝阳西路涵洞治理点、棕榈岛小区、莲花湖泄洪口等处开展全面调度,实地查看河水水质情况,分析研判研究莲花湖分流泄洪方案,科学合理确定泄洪时间和流量。对个别因暴雨导致管网破损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明确专门力量、限定完成时间、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作为达州中心城区被纳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黑臭水体之一,自2018年以来,我市陆续投入6300余万元,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保质、生态修复”的治理路径,对万家河进行分段整治。如今的万家河,黑臭水体整治已由“初见成效”逐渐实现“长制久清”,沿线人居环境质量较大提升,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乡镇污水设施建管并重

作为控制农村污水排放,促进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重要关口。近年来,万源市陆续建设了52座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初步实现了污水处理设施功能全覆盖。但在实际运行中,仍有部分设施存在有厂无网或管网建设不配套、雨污分流不彻底、污水收集率较低、日常管理粗放等问题。

8月28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陶宇翔带队,突击检查了万源市铁矿、茶垭、长坝、河口、石窝等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和运行情况。在现场查看管网建设、项目运营情况,查阅污泥处置、药剂添加、监测数据等台账,并对个别点位的进、出水进行取样监测后,检查组就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万源市住建局。要求加强科学调度、全力攻坚克难,有力推进污水管网等设施建设,尽力提高乡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要建管并重,建立健全日常监管机制,确保污水处理稳定达标排放,充分发挥污水处理设施最大效益。

目前,根据《达州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方案》目标,全市累计投入56亿元,建成292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行政区划调整前的全市307个乡镇,覆盖率由2017年央督前的9.4%提高到100%,农村水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治理扬尘抓实“三个六”

严格执行六必须六不准六个百分百,“亮剑”扬尘污染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扬尘治理成效。8月28日、29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中心城区在建项目开展随机抽查,通过现场检查、询问情况、查阅记录发现存在制度执行不严格,现场监管缺位,防治措施不到位,扬尘治理失位等问题。

泛美航空、奥莱尚城、巴国新郡、嘉祥安置房等项目现场,督察组对建筑工地围挡、喷淋设施、物料堆放、场地硬化、裸土覆盖、冲洗台、扬尘监测设备等扬尘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对以上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督促施工单位严格履行防污、治污主体责任,按照工地扬尘管理规范立即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及时、不达标的相关责任单位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近期暗访共发现工地扬尘管控未落实、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等4大类37个问题,现场督促完成整改28个,责令限期整改9个,确保中心城区空气指标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