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动态要闻>建设要闻
市住建局加强政风行风建设 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时间:2021-12-14 17:12:13 来源: 阅读:



今年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不动摇,围绕政风行风建设,通过夯实基础、转变作风、精细服务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全局职工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开创了政风行风建设的新局面。

以上率下抓责任

市住建局健全完善工作架构进一步细化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科室(单位)负责人具体抓的政风行风工作体系。把政风行风建设纳入全年目标任务,与全局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按照“政风行风专项整治年”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清单,对22项任务逐一分解责任、逐项销号整改。先后4次专题研究召开住建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先后两次召开全市住建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组建3个专门的督察组,坚持每月“订单式”开展专项督察,进一步提升政风行风整治的自觉性。

靶向发力抓整改

扎实开展“四大提升”活动。今年年初,市住建局提出“1410”工作思路,结合政风行风专项整治,在全系统开展了住建形象、综合素质、监管水平、工作效率“四大提升”行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队伍建设、行政审批、项目建设、行业监管等15个方面细化了187条具体措施,万家河提标升级改造如期完成,万家河湿地公园焕然一新,彻底改变周边环境“脏乱差”的情况,让群众交口称赞。创新设立“物业服务曝光台”APP,接收信访投诉672条,处置完成587条,处置率87.4%,有效提升物业监管和服务水平。

落实“领导一线工作法”。对全局42个项目、76个监管工地、44个物业小区和50家房地产、建筑企业建立局领导挂包机制,及时发现和掌握工作推进中的薄弱环节,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今年7月以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手续办理、资金筹集等各类问题18个,帮助群众化解物业服务、房屋质量、民工工资等问题56个,督促责任单位整改扬尘治理、工地管理、信访纠纷等问题33个,真正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对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产权证无法办理”“交房时间不确定”等问题,市住建局坚持分类处置解决,主要领导每月接访群众,通报问题化解进度。配合相关部门为问题楼盘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121个,办理分户登记2万余户。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红黑名单”管理,实施差异化监管。对全市12个中高风险楼盘和涉险企业,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多方合力实现涉险楼盘复工和尽快交房。

优化工程建设营商环境。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质量监督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预售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电子证照,依托四川政务服务网实行网上申报、审批、出证全流程网办,开展施工图联合审查、联合验收、重点项目主动对接、全程跟踪服务。根据投资类别、规划性质等情况分类制定7种类型审批流程,全流程审批事项压减至55个。以“极简极优”为导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申报材料从原96套申请表单减至4套表单,减少率96%。2021年至今项目数1565个,审批办理件数2291件,并联审批344件,联合审图173件,承诺告知229件着力优化工程建设营商环境。


建章立制抓长效

对照省住建厅明确的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监管、行业协会监管、纪律作风建设等6个方面22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各类制度规定27个。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房产开发项目闭环监管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施工许可、建设、预售、销售、验收、办证等行为;制定《建筑施工、监理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办法》,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修订完善《达州市建筑企业业绩核查管理办法》《达州市招标代理机构进场代理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行业监管效能。印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梳理科室和直属单位风险点38个。机关纪委牵头,建立住建系统行风建设协调联系机制和运行机制,利用行风监督员、政协民主监督平台等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风行风监督体系,通过社情民意反馈解决行业监管问题2个,全方位、多角度堵住监管漏洞。


开门整改抓共治

做强群众监督坚持开门整改,聘请25名“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新闻媒体、网民代表作为住建政风行风监督员,邀请走进住建参与重大活动,让市民群众更加了解、理解、支持住建工作。做实宣传引导加强与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展深度合作以故事、访谈等形式报道住建工作,尽力传播住建好声音,讲好住建好故事。

截止目前,市住建局建筑许可事项在省标基础上再压缩10%以上,实现网上可办率、最多跑一次事项、好评率“3个100%”,《阳光问廉》对“阳光审批”“住建速度”进行专题报道;老旧小区改造、住房保障、信访积案化解、物业创新监管等多项工作在全省做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