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数字园林
强化生态修复 建设生态达州①——园林艺术中的西城片区现代化城市新形象
时间:2021-12-14 17:15:39 来源: 阅读:


【编者按】观山、听水、春意、夏境、秋色、冬韵,如今的达州城,随处可见的公园让人不再是钢筋水泥下的枯燥与压抑,很多地方更是成为了市民的“打卡”点。“十三五”以来,达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建设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大力开展以生态修复为主,结合市民休闲观光、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为一体的公园建设,全面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也奠定起了生态达州的基础。

曾经在玉印山的南侧、州河西侧是一座浓烟滚滚的火电厂,后来随着城市的西扩,火力发电厂被拆除的废墟所展现出来的破败和狼藉景象与车水马龙的城市繁华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对整座城市的形象造成严重影响。同时,在玉印山北侧,因朝阳中路横穿而过,由于地处老城片区与西城片区的节点,路边建设有一排房屋,与朝阳寺的历史感和区域整体形象格格不入。2016年3月,达州市启动了塔沱湿地公园的建设,总占地面积22.8公顷。

而位于龙爪塔公园北翼的鹿鼎寨,由于地处繁华地段,山上密集的农家乐和居民私垦乱种导致生态破坏严重,位于塔沱湿地公园西翼的大寨子因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山上不仅存在居民私垦乱种现象,还有一些企业座落其中,西城片区的形象也因此大打折扣。2016年,达州市启动了占地31.9公顷的鹿鼎寨公园建设,2018年启动了占地68.5公顷的大寨子公园建设。目前,鹿鼎寨公园、塔沱湿地公园、大寨子公园已经形成了一条供市民休闲观光、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绿色景观长廊,无论是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品质,还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据市园林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公园是大家放松城市节奏,减负释怀的重要场所,是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本能需要,不但可以提高城市环境质量、改善城市面貌,美化城市环境,同时绿色植物能够吸收有害气体、净化空气,减弱噪音,调节城市温度,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其中,塔沱湿地公园分为A、B两部分,A地块是以玉印山为主体,对原构筑物拆除后实施生态修复,B地块是在原火电厂废墟的基础上,进行生态修复的城市湿地公园。鹿鼎寨公园和大寨子公园均属于在拆除后的构筑物和居民私垦乱种上实施的生态修复性城市公园。

市园林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塔沱湿地公园植被规划讲求四季有景,形成城市绿肺保护和改善周边环境,结合景观效果增加赋予文化特色的植物及色叶林带,从而提升城市形象。鹿鼎寨公园属于山体公园,定位为建设休闲的综合性公园。大寨子公园是一座开放式城市森林公园,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分别由广场休闲区、湿地观赏区、游客游憩区、儿童运动区、梅文化观赏区、盆景观赏区和游客游憩区组成。

据了解,目前西城片区已经建成的还有包括紫荆花公园、清风苑、金凤园在内的小型公园多达10余座,充分展现出园林艺术中现代化城市新形象,全面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