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政策解读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进一步繁荣市场促消费稳增长10条措施的通知》解读(三)
时间:2021-10-08 18:18:04 来源: 阅读: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进一步繁荣市场促消费稳增长10条措施的通知》解读(三)

 一、文件起草背景

  全面落实市委财经委第十三次会议精神,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重点突破、补短强弱,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提振消费市场,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做好企业培育,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和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并进一步强化统计核算,做到数据应统尽统真实可靠,做好规模以上企业“升规入统”,做好季度冲刺、全力争取服务业、社消零等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前十位、区域中心城市前四位。

  二、制定过程

  《关于进一步繁荣市场促消费稳增长10条措施》出台后,市商务局在充分调研、认真讨论的基础上起草并形成了形成了《10条措施(征求意见稿)》,通过书面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及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到31个部门21条意见。8月30日组织5名专家教授对《10条措施》进行了评审,根据专家意见再次修改完善,9月7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最终经市政府第9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10条措施》主要内容有:

  一是提振重点商品消费。落实国家汽车、家电家具等大宗商品购置优惠政策,鼓励汽车销售企业、家电家具销售企业及电商平台推出惠民举措,开展优惠促销活动,稳定和扩大重点消费。

  二是做大特色餐饮消费。持续开展餐饮相关品牌打造活动,培育一批领军餐饮企业并鼓励其连锁发展、拓展线上渠道、申创知名商标等,以此擦亮“巴渠美食 f 达州味道”品牌。

  三是推行住游消费联动。借助大三峡 f 大巴山文旅发展联盟,鼓励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等采取产品打包、价格打捆等方式推出“优惠套餐”、“大礼包”、精品文化旅游线路等优惠活动。

  四是拓展优质消费供给。通过升级品牌消费场景,开设轻奢专区,开展进口商品和“名优特新”产品展销活动,运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体验,吸引国际国内一线品牌入驻达州。

  五是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支持传统商贸企业电商化改造,广泛开展直播带货等网络促销活动,支持“云商城”下乡进村,拓展农村绿色生态产品进城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六是加强成品油市场整治。按国家部署要求规范成品油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扰乱成品油市场行为,加强成品油经营企业税收管理,支持成品油经营企业做大做强。

  七是夯实消费统计基础。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采取财政补助等措施,推进各类大商业卖场和专业市场实现集中收银、统一核算和规范纳税;建立完善统计基础档案,破解企业难题,推动企业提档升级上台阶,做大做强消费市场主体。

  八是抓好产销主辅分离。对标对表统计制度,全力抓好特色农产品产销分离和制造业主辅分离工作。

  九是全面优化提升消费环境。指导商贸流通企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措施,健全消费领域信用机制,并加强对企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和消费维权工作。

  十是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资金支持,落实税收优惠、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创新信贷服务、提供风险保障,强化补要素、补要点等机制,降低商贸流通企业融资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