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数字园林
清明假期 住建人忙安全忙防疫忙环保
时间:2022-04-07 10:19:51 来源: 阅读: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清明小长假,当您带上家人孩子一起去寻花探花时,保安全、控疫情、防扬尘,成了达州住建人打开小长假的方式。

春光明媚,一线暗访不停歇

4月3日—5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陶宇翔连续3天带队深入在建工地、物业小区、城市公园,全面检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环保、疫情防控工作,防范化解住建系统隐患风险。


“最新的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地区是否实时更新张贴?”“公园的消防灭火设备定期检查和维护没有?做应急预案了吗?”“吊装作业和高处作业等环节一定要高度警惕……”“扬尘管控是否满足六不准、六必须?”陶宇翔每到一处,都与驻守一线的物业保安、园林工人、施工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节日期间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公园游园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扬尘管控工作,对发现的困难和存在问题对症下药出良方,对疫情管控不到位、安全防护措施不力的责令整改。

陶宇翔指出,春光无限好,正是奋斗时。当前住建领域各相关行业已全面复工复产,特别是房屋市政工程逐步进入施工高峰期,安全生产风险、城市运行安全风险、清明期间城市公园人员聚集及疫情传播风险等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形势严峻复杂,压力大、任务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定实措施,细化责任,“三管齐下”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环境保护工作,确保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稳定、和谐。

陶宇翔要求

一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持续压实各级工地长责任,严格落实提级管控措施,扎实做好基坑、模板工程、起重吊装、脚手架、暗挖等重点部位和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进一步强化公园安全运营和火灾防控管理,及时发现整治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隐患。积极配合消防、应急、公安等部门指导督促住宅小区、公共建筑的物业服务单位,对飞线充电加强规范管理,全面消除物业服务区域燃气消防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

二要筑牢疫情防护屏障。全系统上下要坚决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排查3月19日以来上海、吉林等地旅居史人员。要督促相关企业加强工地围闭管理,做好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卫生、通风消毒工作;要加强公园入园管理和园内管控、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传播风险安全防范。

三要织牢蓝天保护网。把扬尘污染防治作为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和建筑市场治理整顿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工程项目扬尘治理责任体系,建立“红黑榜”考评制度,大力推进工地标准化建设,通过人防技防手段,实现监督检查常态化、无盲区。

春意盎然,安全生产不马虎

安全生产一直是住建人放不下的牵挂。节日期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领导纷纷带队深入挂包项目,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点,督促各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认真做好施工人员的疫情防护、项目安全知识、事故警示教育培训。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销号。对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现场调查取证,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切实形成良好的震慑效应。节日期间,共暗访暗查工地38个,物业小区57个,发现各类问题113个,现场整改86个,限期整改27个。

春和景明,疫情防控不放松

建筑施工现场指导做好重点区域返岗人员摸排、隔离区域设置和施工现场消毒等工作,加强工地封闭管理,落实建筑工地实名制;督促物业从业人员配合社区做好小区防疫扫(亮)码、测温、登记、戴口罩“四部曲”;城市公园设置温馨提示牌,划定社交距离“1米”提示线,网红景点加强人员管制,采取错峰限流、二次扫码......面对国内疫情“多点、面广、频发”再次上行,住建人的脚步沉重且坚定。

春日暖阳,扬尘管控不懈怠

为让达州空气更新鲜、蓝天更美丽,市质安站、监察支队在节日期间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领域,集中开展了“蓝天保卫战”之建筑工地专项检查行动。通过加大巡查频次和监管力度,督促建设工地责任主体严格落实“六必须六不准”,确保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问题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