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政策解读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达州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解读
时间:2022-04-11 17:47:34 来源: 阅读:

原文件:​http://zjj.dazhou.gov.cn/news-show-5678.html

    一、起草背景及目的

  根据省委省政府印发《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功引领高质震发展的决定》《关于推动四川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建筑强省的决策部署,20211215日,省政府9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的《加快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推动建筑强省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以建筑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引领,走内涵集约式高质量发展新路。近年来,我市建筑产业规模快速壮大,支柱地位不断巩固,骨干企业不断增加,惠民富民效果明显,但还存在企业整体实力较弱,创新发展能力不足,市场主体行为不规范,建筑市场监管难度大等问题,导致产业发展存在一定障碍。拟定该《措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建筑企业竞争力,加快产业结构、建造方式、队伍素质、质量安全改革创新,促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本《措施》从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支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扶持企业开拓市场、强化行业监管和强化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着眼建筑产业防漏统、堵流失、夯基础、促新增,提出以下18个方面内容。

  第一条明确加快数字建造新技术应用普及,试点推广应用BIM技术。

  第二条支持发展“绿色建筑工程,到2025年,全市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达到一定比例。

  第三条从科技创新的角度,鼓励建筑企业建立国家、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并给予奖励。

  第四条加快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

  第五条支持企业集约式、规模化发展,积极融入“I N”省级建筑产业园区建设。

  第六条鼓励民营建筑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第七条突出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对提档升级的企业,根据晋级资质给予奖励。

  第八条加强技术人才培养,对超标准基数的企业,按照一定标准给予奖励。

  第九条支持中小建筑企业发展,对新入统的建筑企业一次性给予奖励。并根据其年度净增建筑产值情况,按照一定标准予以奖励。

  第十条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根据企业年度省外建筑业产值完成情况,予以一定奖励。

  第十一条大力实施“引进来”战略。市外迁入我市建筑企业,特别是综合级、甲级施工总承包企业和综合资质勘察、设计、监理企业迁入的给予一定奖励。

  第十二条加大招投标改革力度,实施技术、质量、信用等多种因素的综合评价。

  第十三条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实行跨部门信用激励和惩戒。

  第十四条严格工程预结算管理,落实招标控制价和竣工结算备案。

  第十五条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对获得质量奖的企业,对获得优秀建筑企业奖的给予奖补。

  第十六条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提升企业授信额度,强化企业资金链。

  第十七条促进行业自律,为企业市外承揽业务涉法涉诉问题提供支持。

  第十八条强化工作保障,将建筑业发展指标纳入目标考核,市、县两级按比例承担奖励资金。

  三、预计效果

  预期效果至少有6个方面:一是全市建筑企业数量更多,综合竞争力更高;二是全市建筑相关技术人才数量更多,工艺更加高超;三是装配式建筑房建楼盘不断增多;四是全市建筑总产值将会骤然上升;五是新增入统建筑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六是建筑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解读机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解读人:廖志刚

        联系电话:0818—214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