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保障性住房
精准施策 筑牢住建领域“压舱石”
时间:2022-08-16 11:26:59 来源: 阅读: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33条、省30条、市35条稳定经济增长的“一揽子”政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重点对中心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车位的群众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降低首付比例等优惠政策,对恢复房地产市场信心、拉动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强力宣传扩大知晓面。通过印制宣传画、制作展示栏,把房产新政和申报流程在城区售楼部、房产中介、物业小区张贴,做到政策宣传家喻户晓;利用公众号、报纸、电视等媒体宣传房产利好政策的同时,编发购房补贴申请流程、交房即交证等各类抖音视频10余条,累计点击量达5万人次以上;积极开展住建“两宣一助”活动,组成7个宣讲小分队,由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房产、建筑企业宣传政策,并同步开展企业集中培训,帮助掌握购房补贴申报程序,做到点对点精准滴灌。

靠前服务助企纾困解难。对100家重点企业开展挂包帮扶,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了解掌握企业发展中的困难,收集梳理亟需解决的问题;组织召开一线党委会、现场办公会、部门联席会,帮助解决蓝光锦州台竣工验收、中迪广场水气安装、蓝润置地工程款拨付等难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恢复购房户信心。截至7月13日,已化解各类问题57个。

积极作为扩大政策效应。全面梳理优质楼盘,从中心城区现有房产开发项目中选择了30个风险可控、品质优良的优质楼盘,形成户型、面积、位置、均价清单,连同房产新政制作优质楼盘手册,让购房者能够轻松选房。创新化解存量房,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形成存量房与安置房结合的意见建议,拟在市本级探索“拆迁户自主选房、开发企业最大优惠、财政分期付款、超标购房自行承担”的新安置模式。鼓励团购激活市场,主动对接市直工委、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购房团购,协调开发商在市场价基础上再行给予优惠。

精准对接抓实项目入库。聚焦国省“十四五”规划中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国家投资重点方向,把准项目申报的“上、中、下”三个环节,坚持积极向省住建厅争取汇报、主动对接发改部门、常态调度区县项目包装。全市住建领域编报8大类508个项目,预计投资1953.98亿元,占全省住建领域的12.37%。会同城管部门初步包装城市综合管廊项目36个,预计投资139亿元,其中,今年拟建项目9个,预计投资8.25亿元;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项目257个,预计投资25.57亿元;供排水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项目107个,预计投资12.6亿元。

接下来,市住建局将继续加大各项利企惠民政策的宣传,推动安置房、团购房与商品房去库存的有机结合,推动更多新盘入市,研究提出新一轮城市旧改的建议方案,加强统计工作的统筹调度等,持续做好住建领域稳经济增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