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建筑管理
达州奋力建设幸福宜居城市纪实
时间:2023-01-20 11:45:07 来源: 阅读:


  一条条道路宽阔整洁,一座座公园串珠成链,一个个小区旧貌换新颜……触摸城市发展建设的脉搏,回看达城成长的轨迹,路网“骨架”快速拓展,产业发展升级壮大,市政功能逐步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一幅记载着非凡城“迹”的壮美画卷正徐徐拉开帷幕。

  宜居宜业幸福达城有温度

  极具特色的工业风外墙令人眼前一亮,醒目规整的停车线里车辆有序摆放,古色古香的环形木亭内三五居民漫步闲谈……通川区凤北街道高家坝社区川鼓大院一改曾经“灰头土脸”的老旧模样,摇身一变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和标杆小区。

  川鼓大院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建成时间早,小区基础设施陈旧、配套设施不全,停车难、环境差、秩序乱等问题逐渐凸显,给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2021年,高家坝社区统筹整合多方资源,从楼栋单元门、路面油化、车位规划、绿化整治、修建亭子、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升级小区便民超市等多个方面,对川鼓大院进行改造提升,改头换面后的大院呈现一片新气象。

  “院坝进行精心打造后的环境大变样了,居民生活也便利了许多。我把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发到朋友圈,亲朋好友看到后都羡慕不已,现在我们住在这里真的是幸福感满满。”提及小区惊艳变身后的居住感受,居民冉小玲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人居是最基础的民生,老旧小区改造更是一项提升民生福祉的重大工程。“按照‘能改尽改、一区一策’的要求科学编制设计方案,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对排水和燃气老旧管线更新、适老化适儿化改造、无障碍设施建设等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进行综合性改造,力争‘一次性改到位’。同时在改造过程中,小区充分体现居民意愿,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合理需求,让老百姓住得舒适、住得满意。”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各地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更新改造供排水管网129.07千米、燃气管网14.61千米,新增地面普通停车位2241个,增设充电桩639个,既有住宅增设电梯330部。

  近年来,达州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卫生大大改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2022年,全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68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0%。截至目前,已完工103个。

  “现在小区变美了,邻里的素质也跟着提升,大家都开始自觉爱护环境,讲卫生了。”老旧改造小区新达水泵厂家属院居民何永见坦言,如今跟随小区改造提升的不只是城市的颜值,还有展望幸福生活的居民素质。

  建设精细品质达城有亮度

  城市之美,美在细节。走进如今的达城,感受到的是活力和生机,城市处处皆是现代化的气息——一条条宽阔笔直的道路、一幢幢直冲天际的楼宇,现代建筑与蔚蓝的天空交相辉映,往来疾驰的车辆、徜徉在公园广场的休闲人群,构成一幅幅绚烂多彩的油画,一街一景、一草一木无不在细微之处透露出城市规划建设的点滴智慧。

  近日,达城金兰路及白塔路空间优化提升工程提前30天向市民展露新颜。新铺设的花岗石地砖连接原来的街面,沿街门市纷纷露出“额头”,行道树住进“小别墅”,不再是曾经的遮天蔽日,整个道路的空间视野豁然开朗。“在道路空间优化提升中,充分考虑到各路段的实际情况和人文关怀,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分阶段分片区进行优化改造。”市住建局园林科负责人杨腾飞介绍,在万兴路口至永兴路口段则充分利用树池设置休闲座椅,体现城市人文关怀,在永兴路口至金兰小区大门段充分利用路基落差,纵向种植了草皮,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又充分保证了空间绿化率。

  像这样的道路空间优化提升工程,正是我市实施“三微工程”示范项目之一。为进一步提升达州城市品质,加快建设幸福宜居中心,今年10月,我市正式开启中心城区“微治理、微改造、微更新”工程。

  围绕“让城市更有温度”这一目标,紧盯与群众密切联系的城市微观空间,社会高度关注的微观环境,补齐城市环境治理短板,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城市景观容貌,大幅提升城市内在品质和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好久没来这里,变漂亮了好多哦!”近日,西外人民广场湿地公园的“新面孔”让不少市民发出赞叹。翻新修复后的木质栈道和廊亭泛着幽幽亮色,石阶铺砌,草木蔓发,碧水环绕,这座承载太多达州记忆的公园再一次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规划、创新、整合、行动……今年以来,在“三微工程”助力下,一系列的设计构思方案逐渐变成现实。短短两个多月,855个“三无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664个“三无小区”成立院委会、自管委等自治组织,配齐楼栋长等自治力量,组建“兴趣社团”800余个。通过引入物业、兜底管理等方式,105个“三无小区”实现垃圾有人收、楼道有人扫、安全有人管、纠纷有人调。通川区、达川区、达州高新区电线蜘蛛网完成整治,10个老旧小区的弱电“蜘蛛网”整治已完成95%,57个“暖心之家+大本营”基本建成,兴隆苑、观草院、珠市东巷等7个区域“微改造”全面结束,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

  稳保惠民硬核达城有力度

  冬日的清晨天还没完全亮,通川区“城头·汀桥云築”人才公寓项目的值班人员田红超早早洗漱完毕,戴上安全帽,来到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这里正在建设的600套市本级人才公寓是我市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示范项目,预计2023年底完工交付。

  “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室内装饰包括墙面砌砖、抹灰也已经完工,整体项目已进入房屋装饰装修阶段。”该项目负责人杨文锋对项目如期交付信心满满。

  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我市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自2021年以来,我市利用存量房、存量土地,采取新建、改建、改造、租赁补贴和闲置住房转变用途等多种方式,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已开工建设和筹集的保障性租赁住房3162套(间),已竣工、正在出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404套(间)。据悉,到“十四五”末,全市力争累计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000套(间),将帮助3万余新市民、青年人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步步是景,入眼皆画。城市建设发展改变的不仅是城市的“颜值”,更是市民的“健康指数”。接下来,市住建局将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心真情为民纾困解“堵”,为全市人民打造更高品质、更高颜值的宜居环境,让达城人民的幸福感不断“加码”,也让“转角遇到美”成为达城的靓丽风景。(王彦力)